生命如歌 用爱伴奏

——赢家爱心基金救助制衣事业部蒋灵芝专题报道

她来不及体验柴米油盐的烦恼
     她虽然出身在贫困家庭,性格却极为活泼开朗,她虽不是天生丽质,微笑的样子也曾让许多人瞬间心动,她虽然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没有过人的聪明,却也努力进取,两次获得部门评选的“质量明星”,如果没有例外,她也将像许许多多南下打工的女孩,结婚生子,加薪升职,在或吵吵闹闹,或温馨甜蜜的日子中渐渐老去。可是她来不及体验那些柴米油盐的烦恼,也来不及烦恼脸上的第一条皱纹头上的第一根白发,就被生活这个老师提出了黄牌警告。


     2011 年 5 月 19 日,蒋灵芝进入赢家制衣事业部306组,入职以来,她与同事相处融洽,积极配合领导的各项工作,表现良好,且连续两次获得部门评选的“质量明星”。制衣事业部有不少一干就是8年10年的员工,蒋灵芝很喜欢这里如大家庭般的工作氛围,与前辈交谈时,她还曾开玩笑说,她也要在赢家结婚生子,成为一个优秀的赢家人。


     在新企业新岗位的新鲜感还没有过去,3个月之后,2011 年 8 月事业部安排员工体检,蒋灵芝不幸被查出为重度贫血,需入院治疗,其当时已经怀有身孕,慎重考虑后决定等到身体调理好些时再计划生小孩。随后去龙华医院做手术,不想竟引发其他病症,不得已又辗转至北大医院治疗,最后确诊为“类风湿免疫缺陷”疾病。从主治医生处了解到,该疾病患者的免疫力几乎为零,常人对于感冒或病菌干扰无大碍,但对于“类风湿免疫缺陷”的疾病患者如治疗不及时,随时将有生命危险。


     8点档电视剧的狗血剧情就这样在年轻的蒋灵芝身上上演。在我们忙着加班忙着总结,忙着抱怨甚至厌倦生活的时候,不知道就在我们的大家庭,就在我们的身边,有一位女孩,渴望从病床上下来,走上工作岗位,与大家一起忙碌而充实地度过每一天。


     制衣事业部总经理郑吉花在得知蒋灵芝患病的第一时间内即安排人员去医院看望,当了解到其家庭经济较拮据且住院治疗花费达几万元时,立即申请赢家爱心基金救助。基金会成员刘建军经理马上前往北大医院看望蒋灵芝,并同她的主治医生进行了沟通。第二天即拨付 1 万元现金资助款送至蒋灵芝手中。

 

她来不及对爱她疼她的人说出一声谢谢
     新年来临,病情稳定从北大出院的蒋灵芝,回到父母在东莞的出租房,一边接受母亲体贴入微的照顾,一边憧憬新的一年新的生活。
     2012 年元月 22 日夜(大年 30 ),蒋灵芝怀着新生的喜悦,不顾疼爱她的母亲的劝阻,决定洗个澡好迎接新年,不料当天气候寒冷,简陋的出租房也没有保暖设备,蒋灵芝洗完澡就感冒了,因为感冒而引起病情再度复发并送北大医院治疗,大年初三被转至重症监护室。


     得知蒋灵芝入院的消息,郑总立即安排人员到医院探望蒋灵芝:一个娇小的女孩,由于药物的作用,已全身浮肿得让人无法辨认,四肢被绑在病床上挂满了林林总总的输液管,一直处在昏迷状态,无法与之沟通。据灵芝的妈妈说,在能说话的最后时刻,她曾经说过,如果好起来,她一定感谢所有帮助她关心她的人,她也一定要努力工作,孝顺父母……然而,她直到最后一刻都没有清醒过来,主治医生说,蒋灵芝的病情已经加剧恶化,并已基本丧失免疫能力,生命几近垂危,当阶段只能靠药物维持生命。


     此次在北大医院治疗,除了医疗保险承担了大部分之外,个人还要承担3万多元,而生病以来,家里微薄的积蓄2万多已经花完,还差医院1万元。赢家爱心基金当即又为蒋灵芝送去 1 万元现金资助。


     2012 年2月, 蒋灵芝最后还是离我们而去,在为这个家庭哀鸣不幸的同时,赢家爱心基金再次送去3000元慰问金。 
     蒋灵芝属于非因工死亡,根据社保局发布的规定,非因工死亡的企业参保人员如果购买了社保,可以向社保局申请非因工死亡丧葬补助费和一次性抚恤金,为帮助其办理好相关手续,人力资源中心骆慧娟多次前往社保局窗口进行咨询,并陪同家属,一同前往社保局提交资料,办理相应手续。在最短时间内为家属争取到社保局丧葬补助费13166元。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善待自己,珍爱生命,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过好每一天。

 

编后点评语:
眼看一个如花怒放的青春女孩,在短短几个月之内,被残酷的病魔折磨得面目全非直至吞噬,这种心情,实在并非一个痛字可以概括。
而在这整个过程,虽然我们也在探望也在救助,但是面对强大的病魔,非常遗憾,非常惭愧,我们能做的实在有限。
痛定思痛,让我们铭记痛失同伴的伤,过好每一天,这或许是蒋灵芝给我们留下的启示。
让我们多参加公司组织的活动,锻炼身体;
让我们珍视每年一次的体检,关注自己的健康;
让我们遵守公司规定购买社保,为人生旅程多上一道保险;
让我们对每一天见到的每一个同事展开真诚的笑颜,谁也不知道明天我们是否还能见面;
让我们及时感恩及时道歉,想爱就爱,该做就做不要拖到明天;
让我们珍惜自己的每一天,可能我们正在抱怨的无聊的今天,正是逝者无比渴望的美好的明天……